close

一年前我的女兒只有四歲,有一天我們在看一本介紹動物的書,其中有一頁在介紹野生動物。我就問她:「野生動物可不可愛?」她說:「好可愛喔!」我又問:「牠們很好吃耶,我們把牠殺來吃,好不好?」她很生氣地說:「不好,爸爸你好壞!」接著我又翻到下一頁,介紹家畜。我問她:「小豬可不可愛?」她說:「可愛。」我說:「可是牠們很好吃耶,我們把牠殺來吃,好不好?」馬上又是很生氣地回答:「不好,爸爸你好壞!」我說:「為什麼呢?」「因為牠好可憐。」我跟她說:「可是牠們是我們養大的呀!」

「為什麼我們養大的,就要吃牠呢?」對呀!為什麼呢?這種連四歲的小孩子都懂的道理,可是為什麼連四歲小孩都騙不了的道理,卻能夠騙過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大人這麼久呢?

在很久以前,我還沒有吃素時,那時有一個人想勸我吃素,我一臉不屑地就訓了他一頓。我跟他說:「心好就好,何必吃素呢?修心比修口重要,你懂不懂?」

那個人愣在那裡,一句話都沒說。當時我以為打了一場勝戰,沾沾自喜、大搖大擺就走了。但是回到家中,我不斷地思考這個問題—「什麼叫做心好呢?」心好要不要有條件呢?還是嘴巴說說而已,或是心好就可以為所欲為呢?如果一個小偷被捉到之後,告訴警察說:「我只不過偷人家一點東而已,但是我心很好,修心比修手更重要,對不對?」那你能接受嗎?或是一個殺人犯說:「我只不過是結束了他的生命而已,可是我的心很好呀,不信你看看,我的心是紅色的,修心比修刀子更重要,對不對?」你說好不好笑呢?

而現在我們殘害了這麼多動物的生命,吃牠們的肉,喝牠們的血,然後說:「我的心很好。」那我們跟他們又有什麼不同呢?仔細想想,心好要不要有條件呢?古聖先賢說:「殺、盜、淫、妄、酒都戒除之後,才能叫做心好。」今天第一條殺戒就已經犯了,殺其身、食其肉,而且講起來還面不改,那我到底心好在哪裡呢?簡直是在強詞奪理。

雖然我有一點內咎,可是因為我很愛吃肉,隔天我又找到了一個更好的理由去爭辯。我理直氣壯地跟他說:「吃素會營養失調、會沒有力氣,會使人喪失健康,提倡吃素等於是在害人。」

我的朋友跟我說:「奧林匹克馬拉松冠軍,孫基中先生終生吃素;少林寺的和尚武功蓋世,他們終生吃素;廟裏面的出家眾這麼多,他們終生吃素;世界上有多少修士、居士都在吃素,你知道嗎?自古以來更有無數的人吃素,你肯定你的體力超過他們嗎?你肯定你的營養比他們更均衡嗎?在動物界中大象、牛、馬全部都吃素,牠們不但沒有營養不良而且體格壯碩,現在的科學也已經證實──肉類所有的營養,在植物裏通通都有,而且更豐富更衛生。況且所有的肉即使再怎麼地營養,可是它的營養從那裏來的呢?還不是吃植物來的,所以這種理由只能說服那些不了解營養真相的人,連小孩子都騙不過。」

他竟然說我連小孩子都騙不過,我不甘示弱地又提出下一個問題:「如果大家都吃素的話,那動物會太多,生態平衡會類被破壞掉。」

我的朋友說:「蚊子、蟑螂你吃過嗎?」我搖搖頭。「蜥蜴、蜘蛛你也吃過嗎?」我又搖搖頭,「那你看過滿坑滿谷都是蚊子、蟑螂、蜥蜴、蜘蛛嗎?」我又搖搖頭,「那你為什麼不怕蚊子、蟑螂太多,而單單會擔心桌上的雞鴨會太多呢?」我感覺我的心事又快被看穿了。

我馬上又提出下一個問題來反駁:「如果大家都去吃素的話,那些以肉類為生的人,不就失業了嗎?我們怎忍心為了自己的利益,不去想想別人呢?」

這個理由真是不錯,聽起來很有說服力。接著他說:「你的意思是說,發明汽車的人沒有良心,因為它使得很多抬轎子的人、拉三輪車的人失去工作,不是嗎?」或是「發明瓦斯的人也沒有良心,他使得很多砍柴為生的人失去工作,不是嗎?」我啞口無言。他說:「時代進步對人有好處,即使是那些必須轉業的人也是有好處的,況且小孩子也知道我們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去殺害生命的,對不對?」

接著我又引用聖人的話提出反駁:「孟子說:『天下萬物皆被於我』,這麼說來,我們應該什麼東西都可以吃才對呀!」我的朋友說:「你平常無論什麼東西都吃嗎?」我說:「當然!」然後我的朋友彎下腰從地上撿起一塊石頭說:「你吃吃看。」我愣在那裏,一句話都講不出來。他接著說所以你還是應該找一些吃下去之後對自己對別人,都不會有傷害的食物才對。況且這句話的本來全文是說:「天下萬物皆被於我,反身而誠,樂莫大焉。」意思是:「修身要從內求,不是要往外求的,結果被你斷章取義,牛頭不對馬嘴,真是不學無術。」這一回我又輸了。

後來我想,應該講高深一點讓他「霧煞煞」才對。我就學起高僧,打起禪語來了。我說:「酒肉穿腸過,我佛心中坐。修行人的最高境界應該是沒有區別心才對,我們應該把肉當成菜吃下去才高竿。」這句話聽起來真是高深莫測。我的朋友說:「你的意思是說:你能毫無區別心地吃下任何東西,是嗎?」我說:「是的」,他說:「你能面不改色地吃下一盤糞,就像吃下一盤菜一樣嗎?」我很後悔為什麼打這種無聊的禪語。

不得已只好將五教聖人都搬出來,我說:「五教聖人也沒說一定要吃素」,這話聽起似乎我很淵博,但是他說:「就算五教聖人都說了,你一定會吃素嗎?」況且人生在世,只要合理的事就應該馬上做,跟聖人有沒有講,有什麼關係?譬如五教聖人也沒有叫我們要天天刷牙,我們還不是天天刷。況且五教聖人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吃素,那一定是有苦衷的,因為人類的口慾已經很深了,如果一定要硬性規定的話,那一定有更多的人為了要吃肉而放棄信仰,他們會為了吃肉而放棄耶穌、放棄佛祖、也放棄孔子,你信不信?如此一來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定將更不利,所以聖人每講到這個問題時,不得已只好語焉不詳、模稜兩可。

比如像是佛經上說要「戒殺」,又說可以先吃早齋,有些人就會說:「佛陀也沒有說一定要吃全素,吃早齋就可以了。」這一句話比較細心的人就會注意到要戒殺,以及佛陀要慢慢引導人吃素的苦心。好比我們要勸一個人戒煙一樣,對他說:「你可以早上先不要抽煙」,但是這句話的意思,絕不是叫你早上不要抽,下午就可以大口大口地抽。

另外像是《聖經》上面,上帝說:「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做為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蔬菜一樣,唯獨肉帶著血,那就是他們的生命,你們不可以吃。」天底下要去那裡找沒有血的肉呢?除非你用黃豆去做。上帝這一句話實在是太矛盾了,祂為什麼要這樣講呢?這就好像我們勸一個老煙槍,叫他戒煙,我們對他說:「你什麼煙都可以抽,但是只有尼古丁和會冒煙的煙不能抽。」是一樣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凸顯出不要抽煙的用意。.......未完,續下一頁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文章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一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二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三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四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五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六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八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