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論語》裏孔子說:「子所正,齋疾。」他最注意的就是齋,就是吃素。另外他又說:「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餒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這些話聽起來,會感覺到他好像沒有吃肉,又好像有吃肉。也有人認為他吃肉,但是吃得很挑剔。其實這是孔子想盡辦法拒絕吃肉的理由,不相信的話你可以試著煮一盤符合孔子要求的菜看看。又要新鮮,色澤又要好看,聞起來沒有腥味,還要找到最適合這個東西的烹煮方法,同時要符合時節,最困難的是煮完之後,這個肉看起來要像豆干一樣,看起來方方正正的,沾的酌料還要符合孔子的胃口。煮過菜的人都知道這一盤菜根本煮不出來,即使你做得出來,煮得多麼好吃,但是他只要隨隨便便找個藉口,就可以不吃了。這不是在暗示我們要吃素,是什麼呢?

這些偉大的聖人在教育我們,慾望太重的人,就好像是手上抓著的小鳥一樣,抓太緊,怕不小心把牠給捏死;抓太鬆,又怕牠不小心飛了。所以他們才不得不出此下策,講得模稜兩可,難道我們不能體會一下聖人的苦心嗎?再說該不該吃肉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從「衛生」、「營養」、「人道」這些問題來討論才對,何必去曲解聖人的話,來支持我們的慾望呢?

為什麼全世界這麼多人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去尋找聖人沒有說不能吃肉這種模稜兩可的證據?但是從來沒有一個聖人說不能吃素,並且還不斷地在誘導我們吃素,只有這一點是可以被肯定的。

他講得非常有道理,但是我還是在慾望的邊緣掙扎。最後我又提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特殊。「大家都說吃肉是殺生、是殘忍的,但是吃植物不也是殺生,也是殘忍的嗎?為什麼我們獨獨保護動物,而去殘害植物呢?甘脆我兩種都吃以示公平好了。」他說:「因為動物比較高等」,我說:「低等的植物難道就該死了嗎?」,他馬上啞口無言。他又說:「因為動物會痛」,我說:「你怎麼知道植物不會痛呢?」他也啞口無言。他又說:「因為動物有毒,吃動物比較會生病」,我說:「這麼說來,你吃素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你所謂的愛護動物根本就是個幌子,對不對?」他馬上面紅耳赤,這一個理由不只是義氣凜然,而且無懈可擊,我試過很多人,所向無敵,就這樣我有了很好的藉口,又多吃了幾年的肉,又造了幾年的業。現在我先要奉勸你,如果你現在和我以前一樣,費盡心思去找一個能夠讓我們繼續吃肉的理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如果你聽我講完,連最後一個能夠支持你吃肉的理由,也會被我摧毀,這麼一來如果我們執意要吃肉的話,豈不是暴露了我們千方百計找盡理由要吃肉的原因嗎?什麼原因呢?就是口慾嘛!我們教導孩子,人生活在世上就是要講道理,不要成為貪慾的奴隸,而今天我們卻為了一點小小的口慾,不惜千方百計地掩飾我們真正的目的,這樣是不是會被我們的小孩給看笑話呢?

那一天,我坐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哼山歌、邊剪指甲,突然間不小心剪到我的手指頭。我痛徹心肝鮮血直流,馬上拿了兩張衛生紙握住傷口,坐在沙發上心臟碰碰跳,過了幾分鐘之後傷口還陣陣在抽痛。我只不過是一根小小的指頭,就讓我痛徹心肝;只不過是流了一點的血,就讓我心跳加速。換個立場想想看,那些動物朋友們被尖刀刺心、被利刃剖腹、被剝皮刮鱗、被斷頭斷足、被滾湯活煮、被喝血啃肉,那種痛苦,那種恐怖,不知道要比我這小小的傷口痛上幾萬倍,人世間最悲最慘的事情,也不過如此。難怪那些聖人都叫我們不要吃肉,因為這實在是太殘忍了。我又在想我的手指頭被剪了一個小小

的洞就大驚失色,而我的指甲被我剪了又剪,我還可以哼山歌。我終於懂了,原來植物就像是我的指甲或是頭髮一樣,雖然它會生長,可是沒有知覺,所以剪它的時候不會痛,因此我們都應該吃素,這樣子比較有仁慈的心腸。

比如,有人拿一支手槍指著我的頭說:「你要錢?還是要命?」我肯定不會跟他說:「我給你一半的錢,一半的命以示公平。」我會跟他說:「我錢都給你好了,因為我的命比較重要。」如果有人說:「你要你的手指?還是你的指甲呢?」我也不會跟他說:「各給你一半以示公平。」為什麼呢?因為我的手指比起指甲重要多了,所以現在如果有人問我說:「你要吃素?還是吃肉呢?」我會毫不猶豫地告訴他:「全人類都應該吃素。」我絕對不會跟他說:「吃肉配菜以示公平。」為什麼?

因為植物跟動物比起來,動物朋友顯然重要得太多。就好像颱風天過後,屋頂被颱風吹破了一個大洞,需要找一塊木板來遮蓋,現在有幾個選擇:一是隔壁鄰居家裡的屋頂,剛好也是木板做的。二則門口的狗屋的屋頂,剛好也是木板。第三滿地都是品質更優良的木板。

如果是你的話,你會選擇哪一塊來遮蓋你的屋頂呢?你會放棄滿地都是品質優良的木板,而去搶劫鄰居家的木板嗎?你會去跟他過不去嗎?就算你能夠如願地搶到一塊木板,只怕你也享受不了多久,為什麼?因為如果對方有能力的話,他會拿出一把獵槍轟掉你的腦袋;如果他現在沒能力的話,他會咬牙切齒,等有一天你落魄了,向你落井下石,再向你吐口水。當然你也可以跟那隻狗搶一塊木板,但是難道我們的良心被狗給吃掉了嗎?所以算來算去我們還是選一塊滿地都是品質優良的木板來遮蓋我們的屋頂,比較自然,比較合理,比較省力,品質也更好,而且絕對不會有後遺症。

所以,既然滿地都是植物,而且孕含比肉類更豐富的營養成份,那麼我們又何必一定要貪圖口腹之慾去殘害生靈,去跟它們結冤結仇,有一天牠們會來對我們報仇,你信不信呢?就這樣這個讓我多吃了幾年肉的最好理由,被我剪指甲的時候,一不小心給剪掉了。

我一時有點緊張,因為人生活在這世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講道理,我常常告訴我的家人、朋友或是員工說:「做人要講理,不要被慾望給沖昏了頭;也不要當慾望的奴隸。」但是,如果現在要講道理的話,那豈不是叫我不能夠再繼續吃肉了嗎?一時我有點緊張,但是忽然間我念頭一動,又想到我還沒絕望,我還可以像以前一樣,來個絕地大反攻,找出一千個理由來擾亂一下真理,這樣就可以繼續再吃肉了,這並不困難。不到幾分鐘我就找到一些還不錯的理由,像是「一切隨緣,方便就好,不要為了自己,讓煮飯的人不方便。」「吃素的話,朋友會跑光光,做生意不方便,沒有環境。」「吃肉可以幫動物超度」等等這些理由。並且我會思考哪一個理由比較有說服力,聽起來比較不會覺得幼稚,感覺比較有義氣。但是過了幾分鐘之後,我還是放棄了,為什麼呢?

因為在我國中的時候,有一位同學,他老是喜歡和他的同黨到處去偷車,並且騎到哪兒丟到哪兒。我問他說:「你為什麼到處去偷別人的車呢?」他聳聳肩說:「我也不是故意要偷,只是一時方便,沒有壞意。」我跟他說:「你應該要儘早改過自新。」他說:「他如果這麼做的話,會讓人家說他:『不講義氣,他的朋友會跑光光。』」他竟然講出這種話來,他竟然把他的方便、他的義氣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真是聽了令人非常氣憤。.......未完,續下一頁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文章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一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二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三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四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五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六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七
健康飲食~素食與健康篇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car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